理学院“无机与分析化学”MOOC教材出版发行

日期:2017-10-08 浏览量: 

由理学院化学学科和玲教授和李银环副教授负责编写的在线开放课程配套MOOC教材——“无机与分析化学”,日前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目前国内首部化学类MOOC教材。

教材采用宽阔的留白将教材内容与“无机与分析化学MOOC”的教学资源紧密相连,极大延伸了读者的学习空间,可以对课程学习进行补充,实现本校教师的教学特色与“MOOC”优质资源的有机融合,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在每章介绍完无机基础内容后,教材进一步介绍与其相应的分析方法、原理和应用,以节省教学时间。教材还对重要的图形,使用彩色最新图片,对重要的人名及概念在括号后给出英文注解,对教材的必修内容部分不仅提到概念,同时还给出解释并举例说明。每个章节之后给出与学生生活和研究有关的最新科技研究和应用研究,启发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研究中。全书配备思考题和习题,且思考题与习题分开编排,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进一步理解。在习题的选择上,按照教学大纲配备,难度适中,但有少量难度较高的题目。

受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改革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支持,由和玲教授和李银环副教授负责建设的“无机与分析化学”MOOC在线课程2016年在西安交通大学MOOC平台运行,进行混合教学尝试。通过反复修改,在和玲、李银环、梁军艳、杨晓龙、吴宥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无机与分析化学”课程2017年3月开始在三大平台上线运行,并在本校以SPOC教学模式运行四次,有效地促进和提高了本科教学水平。

“无机与分析化学”MOOC课程平台网址:

中国大学MOOC平台: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XJTU-1001916005

学堂在线平台:http://www.xuetangx.com/courses/course-v1:XJTU+CHEM213109+sp/about

好大学在线平台: http://www.cnmooc.org/portal/course/3850/7975.mooc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