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博士 应邀来经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7-09-27 浏览量: 

9月21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勇博士应邀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进行学术交流。王勇博士做了题为《产业升级、结构转型与中等收入陷阱》的学术报告,来自经金学院、管理学院、金禾研究中心的师生共约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经济与金融学院产业与贸易经济系系主任杨秀云教授主持了该报告会。

 

王勇博士的学术报告是他与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合作完成的一篇学术论文。报告共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通过数据分析观察了1960年以来发展中国家迈入中等收入水平后面临的发展困境,回顾了Gill &Kharas(2007)、Acemoglu, Aghion&Zilibotti(2006)等经典理论和实证文献对中等收入陷阱及其破解路径的解释,指出本文主要从产业结构变化、要素禀赋变化及重置、产业关联、生产性服务业的内生发展等角度寻求中等收入陷阱的破解路径。第二,通过跨国面板数据回归分析及统计描述,归纳了四个典型事实:生产性服务主要投入于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性服务业;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通常具有较高的生产性服务业份额;低收入国家的生产性服务业份额比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更低;生产性服务业在第三产业中的比重与人均GDP存在正向关系。第三,基于这四个典型事实进行了严谨的数理模型推导,区分为封闭经济和开放经济两种情形,根据基础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之间的投入产出关系,基于帕累托最优条件下不同产业部门间资本、劳动力、技术、厂商数目等变量间的数学关系,推导出了生产性服务业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对于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的作用差异,以及中等收入国家的政府实施的产业政策在转型过程中的积极效应。

 

报告会的最后阶段,王勇博士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回答了师生感兴趣的学术话题。王勇博士的精彩演讲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王勇副教授的学术报告视野开阔、思想深邃,逻辑严谨,体现了一个经济学者严谨的学术作风和修身齐家平天下的情怀,对大家正确理解认识当前中国经济的垂直结构、我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具有巨大的启发性。

报告开始前,孙早院长亲切会见了王勇博士,就我院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学术与人才合作等事项深入交换了意见。王勇博士对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代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向我院近年来在国内经济学界取得的研究成就表示祝贺。

王勇博士长期从事结构转型与经济增长,产业升级与产业政策,宏观发展与贸易,中国与印度经济等研究。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师从韦森教授;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师从宋国青教授与林毅夫教授;博士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师从Myerson、Becker、 Hansen、Lucas等四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曾任职于香港科技大学和世界银行。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多部专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