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院任晓兵教授在浦江创新论坛上发表主题讲演

日期:2017-09-27 浏览量: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举办。本届论坛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与使命”为主题。

在9月24日举行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1《从微观到宏观:重新设计世界》上,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科学总监Ed Gerstner担任此论坛的主持人,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出席此次论坛并讲话。与会的中外嘉宾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任晓兵教授,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研究与创新中心副校长Tanya Monro,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原主任、芝加哥大学詹姆斯·弗兰克研究院物理学教授Peter Littlewood,英国华威大学化学系化学教授Rachel O’Reilly以及天津大学药学院院长Jay Siegel。他们以“从微观到宏观,重新设计世界”为主题,与参会听众围绕材料世界的变化展开跨学科的研讨,具体探讨我们如何利用全新类型的功能材料和材料技术重新设计金属世界、光子世界、电子世界、聚合物、乃至健康科学世界,实现世界的创新。

前沿院任晓兵教授作为第一位报告人,发表了关于《从微观到宏观:重新设计金属世界》的主题讲演,任晓兵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基础研究成果——应变玻璃的发现,以及将该成果如何应用于解决一些重大科学问题以及实现以往从原理上不可能实现的全新功能材料。他最后强调:重大的技术创新高度依赖于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但这些突破不会一蹴而就,需要社会和政府对科学家给予更大的耐心和自由。

所有报告人演讲结束后紧接着进行了围绕“创新”为主题的panel discussion。在专题讨论会中,任晓兵教授特别介绍了前沿院,强调了前沿院的学科交叉的特点。任教授的讲话引起可广大媒体的关注,新华网、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相继对任教授进行了专题采访。

据悉,浦江创新论坛创始于2008年,今年迎来第十届。论坛着力搭建创新领域交流、先进理念传播平台,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科技创新论坛之一。本届论坛期间,国家有关部委机构、各省市代表以及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金融界的代表将通过全体大会、主宾国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以及相关专题论坛,开展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