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一线】西安交大首批两门ACCA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

日期:2017-09-13 浏览量: 

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提高大学生学习国外先进财会知识的能力,新学年伊始,西安交大首批两门ACCA课程在爱课网中国大学MOOC频道正式上线。这两门课分别是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主任田高良教授主讲的财务管理F9和骆蕾博士主讲的财务会计F3。这是国内首批上线的ACCA双语授课MOOC课程。

田高良教授主讲的财务管理F9(Financial Management)课程是“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该课程是ACCA考试第一阶段的主干课程,也是一门承上启下的课程。它是管理会计F2 (Management Accounting)课程的深化和发展,又是进一步学习绩效管理F5(Performance Management)、高级财务管理P4(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和高级业绩管理P5(Advanced Performance Management)这三门课程的基础。主要包括八部分内容:财务管理职能、财务管理环境、营运资金管理、投资评估、企业资金、资本成本、企业估价、风险管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员能够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提升综合财务管理的能力。

骆蕾博士主讲的财务会计F3是ACCA考试第一阶段的课程。本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对于财务会计知识的理解,包括财务会计准则、相关会计科目账户建立,以及准确财务信息的提供。主要包括六部分内容:财务报告的目的和范围、财务信息的质量特征和会计基础、复式记账法、交易事项记录、准备试算平衡表、编制财务报表。该课程是后续课程财务报告F7 (Financial Reporting)和公司报告P2(Corporate Reporting )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该能够编制基本的财务报表,了解会计基本原理。

ACCA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的缩写,成立于1904年,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专业会计师团体,也是国际上海外学员最多、学员规模发展最快的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拥有全球180个国家的198,000名会员及486,000名学员。其中ACCA在中国大陆拥有6,700名会员及78,000名学员,170多所高校设有ACCA专业方向。

我校ACCA教改试点班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最早建立ACCA成建制班的院校。现已招收ACCA本科生17届共1100多名,毕业13届共830多名,就业率100%。先后有6名同学获得全球ACCA统考单科状元,30多名同学获得中国大陆第一名,为西安交大ACCA品牌赢得了声誉。

西安交大首批上线的两门ACCA双语MOOC课程是田高良教授主持的2015年度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编号15BY01)“基于MOOC的ACCA课程群重构研究与教学实践”的阶段性成果,后续将陆续推出ACCA系列MOOC课程,为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会计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选课链接如下:

财务管理F9: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XJTU-1002145003

财务会计F3: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XJTU-1002104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