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贵清教授应邀作形势与政策报告

日期:2017-09-05 浏览量: 

9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应邀做客西安交通大学,在兴庆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的形势与政策报告。报告会由陕西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信息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主持,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领导、兄弟院校师生代表、我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及部分师生代表聆听报告。

此次报告会,肖贵清教授围绕7.26讲话精神,分别就讲话的重要意义、精神内涵和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作出了自己独到的分析和见解,给师生带来了一次学术盛餐。

首先,肖贵清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把向定调,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做了重要的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其次,肖贵清教授分别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新的发展阶段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几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分析和解读。

接着,肖贵清教授从我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伟大实践出发,科学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统一,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有机统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书写的伟大篇章,更是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史上的新篇章。肖贵清教授在此基础上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创新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目标。

最后,肖贵清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别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五大发展理念、大国外交等方面重点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他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此外,肖贵清教授指出在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把“四个伟大”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放在一起加以强调,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一定会实现。

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肖教授的精辟的见解,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广大师生全神贯注聆听报告,深受启发。在场师生表示,这场报告内容丰富,有理有据,富于启发性,具有指导性,为师生们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新的思路,受益匪浅。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本次报告会由陕西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信息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举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