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周惠久材料高峰论坛举行

日期:2017-05-10 浏览量: 

5月5日至6日,第一届周惠久材料高峰论坛在仲英楼(新材料大楼)举行。此次论坛旨在传承和发扬周惠久先生的学术思想,聚焦材料研究学术前沿,研讨材料物理化学热点问题,加强合作、互学互鉴,推动材料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全国高校40余位材料领域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话材料领域研究,共谋材料学科发展。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军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大手”拉“小手”,助力“双一流”建设

“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在先进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还存在一定不足,这种不足是“势能”,是“压力”,我们应该将“势能”转化为“动能”,化“压力”为“动力”,”孙军教授在主持开幕式时表示,希望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大手”带动青年学者和在校学生的“小手”,激发研究热情,拓展创新思维,帮助新一代材料人学术发展,推动学科进步。

“目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周惠久材料高峰论对于提升青年学者研究水平,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学术交流,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用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致辞时强调,我们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周惠久教授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书写精彩的“科研故事”,为交大“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新一代材料人应有的贡献。

汇聚“材”思,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飞腾吧!东方的巨龙!中国的‘自旋芯片’将起搏你的心,遨游世界。”应邀参加论坛的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在“自旋电子学及其器件产业化”的报告中,以三次产业革命为轴,详细的讲述了自旋电子学的起源、发展以及器件应用。他指出,半导体自旋电子技术很可能引起信息技术革命性变革,成为引领未来的新一代微电子技术。他鼓励青年学者关注国家发展与社会需求,强化基础理论研究,提升创新意识和研究水平,珍惜学术交流的机会,致力于研究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论坛围绕材料物理化学的前沿与进展组织了21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涉及电子信息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等多方面内容,特别是对自旋电子学及其器件、液晶高分子新材料、声子晶体材料、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发光材料体系与器件、微纳米马达、介电高弹体材料以及铁基纳米医学材料等目前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研讨,青年学者和学生就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相互交流,论坛学术气氛热烈。

启迪学术思维,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

“举办论坛的初衷与意义就在于始终秉承周惠久先生的学术思想,补足交大材料学院在材料物理化学方面的研究短板,致力于学科发展。”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副院长丁向东教授指出,举办学术论坛的实质是交流思想,分享创见,激发创意和思想火花,周惠久材料高峰论坛对于推动学校材料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增强与国内各材料研究机构的联系和合作意义深远。他激励各位青年学者和学生积极与业内学者交流沟通,开拓思维,增强自身理论功底,丰富学术科研经验,为材料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高峰论坛推动了材料领域研究者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对新型材料及器件的产业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提高交大在材料研究领域的影响力,促进材料学科的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