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新增两个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日期:2017-04-27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建设,交流、总结我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经验,深入践行“五个扎实”、推动“追赶超越”提供理论基础和决策支撑,省委宣传部于4月20日召开全省重点社科基地工作会议,并为新设立的第二批省重点研究基地挂牌。西安交大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宏波教授等相关基地负责人、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参加会议。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何军处长宣读了《关于建立首批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的决定》及《关于建立第二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决定》。批准西安交通大学等6家单位为首批“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等4家单位为首批“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研究中心”等6家研究机构为第二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加上首批成立的“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中心”, 目前西安交大共有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1个,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个。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波教授代表首批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做了题为《办好“中心” 服务大局 推出成果 做出贡献》的发言。王院长表示在科学研究中要密切联系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发展的战略目标,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密切关注陕西发展,聚焦陕西问题,破解陕西难题,反映陕西经验,传播陕西模式,发出陕西声音。要发挥好智库资政功能,围绕全省重大发展战略,加强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研究,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战略决策、推动陕西发展贡献力量。研究中心发展要体现“绿色”发展要求,坚持纯正的学风和文风,并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同攻关,共享研究成果。

省委宣传部钟顺虎副部长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新获批的基地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我省开展“追赶超越”选题研究、践行五个扎实的行进路径专题研究和为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供系统性理论准备的主题研究,积极为全省实现追赶超越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推动了社科研究从“文章向文件、谋划向规划、对策向政策”的三个转变。钟副部长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四个始终坚持的要求,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二是始终坚持一流的理论高位,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融入社会科学发展的全过程,贯穿社会科学工作的各领域。三是始终坚持突出的实践定位,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追赶超越作为社科理论工作的中心和主题,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四是始终坚持前沿的创新方位,强调高端性、应用性、开放性,更好地适应新的伟大实践对社科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撑和实践路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