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格玛教授来校作“信息哲学”学术讲座

日期:2017-04-25 浏览量: 

 

 

4月15日至22日,应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邬焜教授邀请,土耳其海峡大学,电器与电子工程系教授,国际信息科学联合会成员,Yagmur Denizhan做客西安交大, 并通过“创源”论坛和“学而”讲坛,哲学系专业论坛,为交大师生带来三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此外,还与人文学院哲学系的部分老师和博士生就吉尔伯特·西蒙顿的个体化理论与信息哲学和信息科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在“创源”论坛名为“人类通讯的阿基里斯之踵”讲座中,Yagmur Denizhan教授讲到通讯作为信息传递的一个过程,可从三个层次来进行分析:物理层,符号层和语义层。在计算机或机器通讯中,前两个层级意义非凡,语义层却要依赖于符号层,不能作为一个单独层级存在。但在人与人的沟通中,令人棘手的语义层却扮演着不容小觑的角色。然而,这些令人棘手的难题并非不能克服,而这些解决途径既是人类所有事务的基础,又是人类所有事务的致命要害。该讲座旨在强调信息概念在人类通讯和个体化中发挥的独特重要性。

创源

在主题为 “信息:如何获得一个全面的认识?”的“学而”讲坛中。Yagmur Denizhan讲到,信息这个概念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因为在科学和哲学中几乎鲜有任何的概念被从如此多样化,并且看上去似乎是不相容的角度来认识。具有如此丰富的解释明显是由于不同的学科领域、学科层次具有不同的需要、情况和假设,以及不同的文化渊源和历史渊源。此外,在她看来,观察西方文化中的“信息”和“形式”的紧密结合是非常有趣的事。这个讲座致力于为了解信息的不同进路提供一个超越历史背景的综述,并且分析技术和哲学领域之间的纠缠关系。

学而1

在为哲学系师生准备的主题为“作为一个统一的个体发生的框架结构的西蒙顿的个体化理论”的讲座中。Yagmur Denizhan教授介绍了一位20世纪的法国哲学家,吉尔伯特·西蒙顿(1924-1989,一个早逝的哲学家),他的学说在2000年后才逐渐开始引起关注。他留下了一个“个性化理论”,这个理论所提供的个体发生的框架结构适用于所有变化过程的形成(发生)领域。Yagmur Denizhan教授认为各种各样的科学研究领域中的许多最近的发现,以及来自不同学科的科学哲学家所建立的模型似乎都可以顺畅地、共同地契合于这个框架,这为信息提供了一个过程式的理解。

西蒙顿

6月21日下午,围绕“吉尔伯特·西蒙顿的个体化理论与信息哲学比较研究”的主题,Yagmur Denizhan教授还与邬焜教授和人文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博士生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小型座谈。该座谈主要进行了四个层次的探讨:1. 讨论了吉尔伯特·西蒙顿的理想实验中,过饱和度盐水中的晶格结构生成的过程是它组织还是自组织的问题;2.讨论了吉尔伯特·西蒙顿个体化理论中,关于物理个体化的进程中,过去是否是静止的存在,过去、现在与未来关系的相对性和信息性的问题;3. 讨论了吉尔伯特·西蒙顿所提出的“结构——运作——新的结构”的个体化过程是否是一种反馈环运动的问题;4.讨论了亚里士多德的形式与质料的关系是否可以类比为信息和物质的关系,以及信息哲学中的信息与亚里士多德的形式以及西蒙顿的结构理论有什么区别,还进行了西蒙顿的信息过程论与信息哲学的类比讨论;5.应Yagmur Denizhan的请求,邬焜教授向她和在座的师生简明阐述了他所创立的中国信息哲学的基本观点、理论和对哲学变革的意义和价值。这个富有启发性的座谈、讨论和交流,使所有参与者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吉尔伯特·西蒙顿的理论,并且也使大家了解到中国信息哲学、欧洲信息哲学的发展情况以及二者的异同。在相关讨论中,Yagmur Denizhan对中国信息哲学的研究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认可,以及作为一个信息系统科学家和信息系统技术的教育和工作者对信息哲学的深深渴望和诉求。

  座谈

    Yagmur Denizhan教授的每场讲座都受了师生的欢迎和赞许,在互动环节大家更是积极提问。作为邀请人,邬焜教授非常欢迎Yagmur Denizhan教授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感谢他所带来的精彩讲座,并肯定了Yagmur Denizhan教授对国际信息科学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认为Yagmur Denizhan教授可以为中欧信息哲学和信息科学的交流、融合、对比作出卓越的贡献。Yagmur Denizhan谈到,信息科学的发展视域过于狭窄,邬焜教授创立的信息哲学,可以为信息科学的发展指明道路,为建立统一信息科学提供新的思维范式。邬焜教授则进一步强调,中国学者也应该了解国外信息哲学的研究,关注信息科学的新发展,并希望可以继续通过像国际信息科学学会这样的国际化平台,增进中西信息科学与信息哲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世界信息哲学和信息科学的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