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知名重点中学校长教育论坛在西安交大举行

日期:2017-03-28 浏览量: 

3月25日下午,2017年全国知名重点中学校长教育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主楼报告厅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知名重点中学的百余位校长。与会代表就新高考背景下的课程改革、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路径、工程创新性人才培养等议题分享了他们的观点与实践成果。论坛由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主持。

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的报告从新高考背景下的课程改革切入,着重介绍了杭州二中的办学理念与成果特色。在办学理念上,二中强调“人是目的”的哲学选择,改育分为育人,提出“身体≥德行≥成绩”的二中定律,并开发了“一体两翼三层四类”的课程架构。在这些理念和体系的支持下,二中出现了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大赛和社会专题研究,积极组织交响乐、话剧、舞蹈等文体活动的校园新风尚,学生们在各类竞赛和活动中均获得较好成绩。

南京金陵中学校长孙夕礼作了题为“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路径探索”的报告。他介绍了金陵中学坚持的“开放办学、科学管理、内涵发展、张弛有度、全面成长”的办学理念,具体介绍了学校整合开发科创课程资源,构建起以“全员参与、个体选择、重视实践”为基本原则的面向全体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课程。

西安交大机械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从一个机械学科领域学者的角度,分享了他对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思考。以实现我国2025年成为现代化装备制造大国与强国作为目标,通过对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我国工程教育现状的分析,他提出了在大数据时代下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方案,给出了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教育理念与模式,并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现有的培养模式和探索实践。他呼吁与会校长带领所在中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携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培养国家新工科所需的领军人才。

高水平的主题报告精彩纷呈,激发了与会中学校长的深入思考,大家普遍反映参加本次论坛收获颇丰。会后,与会嘉宾分别参观了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展和西安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