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推出人才培养重大改革:成立本科生院、钱学森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日期:2016-12-26 浏览量: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继人才培养改革“四步曲”后,西安交大人才培养又迈出重大改革步伐:12月24日,本科生院、钱学森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正式成立,贯通本科生招生培养全过程,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子,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从根本上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核心竞争力。

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学森之子钱永刚,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罗晓阳,中国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院长田维平,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志让,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史平彦、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沈大海,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王学东,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总工程师肇刚,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王泽民,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总工程师席震东,中国航天员中心副主任李红卫,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理事长王蔚,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原党委书记潘季、王建华等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王小力常务副书记主持大会。

“三院”揭牌:人才培养迈入发展新阶段

作为西安交大本科教育教学核心机构,本科生院重组优化了本科生培养管理和服务机构,建立健全“校、院、系”三级教学责任体系,夯实大学教育的基层“教学细胞”,激发办学活力,以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核心竞争力。党委副书记宫辉宣读成立本科生院的决定。

薛惠锋院长宣读同意冠名“钱学森学院”的批复,并表示,人才是国家之本,西安交大建设钱学森学院就是要打造不可撼动的人才高峰。他希望,同学们发思想之先声,开实践之先河,自信、自觉、自立,将人生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突围、突破、突变,在关键时刻承担起国家赋予的重要任务;超前、超越、超常,努力造就不可逾越的伟大创新。

王树国校长指出,西安交大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真正发扬钱老的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培养优秀拔尖人才。学校继承120年来的优秀育人传统,瞄准时代对育人提出的新需求,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指引,剔除弊端,解放思想,用新的体制和系统思维培养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才俊。“人才培养不能脱离社会发展,交大命运和国家命运始终血脉相连。”他说。

钱永刚、薛惠锋、罗晓阳、田维平、史平彦、刘志让、王蔚、刘建林、张迈曾、王树国共同为本科生院、钱学森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揭牌。

传承创新: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体系

为什么要改革?如何改革?郑庆华副校长在汇报中表示,人才培养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建立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科生院致力于破解教书育人管理碎片化、教师教学投入不足及教学效果绩效评价不合适、基层教学组织不实等三大问题;将推进三项改革:适应国家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倒逼大学和学科;允许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倒逼学科和专业;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可自主选择课程和老师,倒逼教师。

他介绍,作为西安交大教学改革特区,钱学森学院正是以钱学森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为指引,专注本科教学,奉行荣誉教育,集中优势资源,实施跨学科通识教育,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创造不设“天花板”的成长空间,培养基础知识宽厚、兼具科学创新能力与综合人文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让钱老的精神思想在人才培养中落地生根。

钱永刚教授受聘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王树国校长为他颁发聘书。钱永刚院长表示,今年恰逢钱学森诞辰105周年,西安交大钱学森班项目的推进和发展现在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他热烈期待钱学森学院能够培养为民族复兴、祖国强盛、人民幸福奉献自己全部力量的品学兼优的学生,为中国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探索出一条成功的道路。

校企合作:让人才培养更“接地气”

钱学森学院由中国航天系统相关研究院和西安交大共同推动校企合作,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拔尖航天人才。西安交大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国航天、国防科技持续培养优秀领军人才。学校还与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签约共建创新创业学院,联合推动高校双创教育工作。

罗晓阳副书记表示,交大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方位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在钱老思想的影响下,研究院和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有共同的理念和认识,将共同办好钱学森学院,培养好航天人才,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院长代表李盛涛表示,“三院”的成立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需求的必然选择,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然选择。系主任代表李涤尘表示,将面向社会期待培养学生,通过教学和科研融合提高学生能力,激发教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热情。

刘建林厅长对学校教育教学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进一步研究钱学森科学精神及教育思想,将钱学森学院建设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区”,带动陕西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二是强化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创新模式,造就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航天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三是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完善落实“教书和育人”不可分割的主体责任制。

张迈曾书记作总结讲话。“要办好一所大学,完成好培养人才的重任,没有开放的思维和胸怀,没有平台,没有合作单位,是不可能完成的。”他提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好本科生院相关文件,要主动投入其中,在落实文件中丰富思维,及时做好总结,有效解决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钱学森学院要讲好钱学森故事,把钱老的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作为精神的灯塔;要学好钱学森的方法,将来为科学创造出更多的成果;要弘扬好钱学森精神,将人生投入到求知和奉献中,努力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院校局,战略支援部队政治工作部干部局、参谋部训练局、航天系统部政治工作部干部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新一中代表,学校领导和部分老领导,各学院、系、职能部门、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