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坛:生活从来是最高梦想

日期:2016-12-07 浏览量: 

12月5日晚,“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19讲在科学馆101开讲。著名作家雪小禅身着一袭暗色棉麻裙,脚蹬一双运动鞋来到教室,自称“文艺杀手”的她通过幽默的讲解,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铺展开来,和听众一起畅聊人生感悟生命。整场讲座在一阵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进行着,而期间也夹杂了一种令人热泪盈眶又坚定有力的声音。

戏曲篇——无意识的喜欢才能内化成习惯

讲台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齐爱云正在表演戏剧《宇宙锋》中的一段。恰到好处的眼神,轻盈灵动的步姿,清丽高昂的嗓音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原来,齐爱云女士是今天讲座的助阵嘉宾。雪老师讲到她们两个是在一档戏剧比赛节目中相识的。但当时雪老师是评委而齐老师是表演参赛者,两人并未有进一步的交流。而在后来的一期比赛中,雪老师被齐爱云女士的表演所打动,为她投票,两人也因此结缘。

在谈到戏曲时,雪老师掩饰不住对其的喜爱。她认为戏曲在今天看似保守,实则是最前卫的。因为表演好戏曲不仅需要好的嗓音,还要有美的身段和情感的融入,它是一个很立体的东西。“任何带有功利性的东西都不会有回报”,雪老师这样说到。而她对戏曲的喜爱则处于无意识,就是觉得自己应该喜欢。如今,这种喜欢已经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并且能够为生活增添趣味。

友谊篇——陪伴和见证就是最好的礼物

雪老师在《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这本书中记录了一个朋友的真实故事。一向幽默爱笑的雪老师在哽咽中给听众们分享了这个故事。朋友叫做“马小强”,过去是深度报道组的记者。她们俩性情相投,一起在西宁吃吃喝喝,一起在铁岭看二人转,甚至连车祸都不能阻止她们相约旅游的计划。然而随着马小强和青海藏民的闪婚,两个人联系就少了。后来,马小强一家三口出了车祸,雪老师把她接回自己家住了两年。据雪老师说,马小强后来还是回到了青海继续生活。就如雪老师在书上说的:人世间,没有比活着更重要的事情了。活着,往前走,那就是最美的人世间。

另外一个朋友是《读者》杂志的编辑杨老师。杨老师说,她见证了雪小禅从最初的青春激昂到现在拥有质感和纹理的人生。听到对自己的夸奖,戴着黑框眼镜,留着齐耳短发的雪老师俏皮地说:“我怎么能这么多才多艺。”惹得现场观众大笑。

读者篇——翻越千山万水只为见到你

在今天的讲座上,除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外,还来了雪老师不少的外地粉丝。在听说了来自延安的朋友今晚听完讲座后还要赶火车回去后,雪老师提前请她坐到了第一排。这位读者说见到雪老师的一刹那,目光就不由自主地在她身上不肯移去,激动得以至将要热泪盈眶。雪老师也现场承诺,明年会去延安看她。

还有来自西北大学的学生和雪老师现场互动,已经工作的军人请求西交的朋友提前在讲座现场占座,来自广西的年轻裁缝询问雪老师的穿着等。

讲座最后,齐爱云女士为在场的听众再一次表演水袖。齐女士介绍说,舞水袖要结合一定人物的情感。在她表演时全场寂静无声,只听得见台上轻轻转动的脚步声和水袖舞起的有力声音。随着情感的迸发,长长的水袖越舞越激烈,台下爆发出一阵又一阵掌声。

本次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举办。

雪小禅,知名文化学者,中国作协会员,河北文学院签约作家,《读者》杂志百名签约作家之一。作品《裴艳玲传》与《那莲那禅那光阴》均入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第一届孙犁文学奖,第六届老舍散文奖、第11届河北文艺振兴奖,全国短篇小说佳作奖。出版小说及随笔集50余本,其作品多次入选中学课本读物,并多次登上畅销书排行榜,同时被翻译成多国语言,畅销日本、越南等国家。繁体版《无爱不欢》《刺青》《我爱你,再见》已经在台湾上市。曾为《流年》杂志主编。迷恋戏曲,曾任教于中国戏曲学院。近年来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许多国内重点大学进行艺术及戏曲讲座,引起轰动。同时,对传统文化、戏曲、艺术、美术、书法、收藏、音乐均有自己独到的审美与研究。

助演嘉宾齐爱云,1968年出生,西安秦腔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中国戏剧第二十一届梅花奖得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