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坛:国画与风格

日期:2016-12-02 浏览量: 

11月30日晚,“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17讲在主楼A204开讲。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的画家殷树峰先生通过一幅幅作品为在座的师生讲述了国画中的线条美以及创作方法。

中国画通常注重意境的传达,并通过各种方式来传递情感,使得作品意蕴深厚又回味无穷。殷先生说:“线条是中国画传情达意的载体。”他认为西方画中的线条没有感情色彩,而中国画中的线条则是饱含情意的。言简意赅的线条正好和国画的意境之美遥相呼应,能够很大程度上彰显中国画的表现力。

毛笔、墨水、清水、宣纸是创作国画的四大法宝。通过四者的配合可以画出变化无穷的线条。殷先生介绍说,竖线条犹如高山峻岭,给人神圣崇高的感觉;横线条是海天相接的一线天,带来平稳和稳定;曲线则像挥舞着的彩带,展现出活泼优美的姿态。线条的干湿、虚实、粗细等的组合可以带来节奏和韵律之美。

线条可以展现不同形式美,那么这和中国画又有什么关系呢?殷先生告诉我们,线条美是一种普遍的而不是具体的美,需要在线条美的基础上加上实物才能形成具体的美,这也就是一幅完整的中国画了。而在具体的作画中线条还分为意念的线和意象的线,即看不见的线和看得见的线。殷先生说两者在作画中是同样重要的。意念的线需要深刻把握事物的规律才能运用得当。

接着,殷先生还教在座的听众在作画前如何去观察事物。首先是情观,以情观物,可以精妙地表达神韵并传递画家的情感。其次是理观,即是掌握事物的普遍规律,在创作时不受外界的干扰,描绘出事物本来的样子。殷先生强调理观就是“以常理画常形”,而常形也就是事物的本真面貌。最后是心观,重在突出画家的内心感受。

最后,殷先生讲解了绘画时的构图原则,通过变幻线条的开合、疏密、虚实以及留白来填充画面,使之达到均衡统一。

讲座中,师生们欣赏了殷先生的名作《百骏图》,画中马匹形态各异,姿态奔放,肌肉线条流畅有力。讲座结束后,殷先生现场为师生们作画,亲自演示线条的运用。准备好笔墨后,殷先生寥寥几笔,一匹骏马的形象就跃然纸上。围观的同学们赞叹不已并拍照留念。

本次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举办。

殷树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军旅雕塑家,中国画画家,东方国际管理学院教授。国画作品参加全国、全军、省以上美术作品展览,三十七次获奖。90年以来创作设计大型雕塑作品一十三件,均已落成。美术创作成绩突出,曾三次立功,并获学术贡献奖金奖、文化科技促进奖荣誉金奖。艺术成就被编入《美术家辞典》等多种辞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