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能源新技术”博士后学术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日期:2016-10-08 浏览量: 

9月23日到24日,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2016年新能源与能源新技术博士后学术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论坛为能源领域的年轻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围绕新能源与能源新技术等学科前沿与热点问题,介绍和分享研究进展和感悟,进一步推动年轻学者的学术定位和发展。来自香港城市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十余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近20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科研人员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侯予教授主持。

陕西省人社厅刘会民副厅长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他指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探索人才激励、不断激发人才创造力,形成“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为博士后的科研、生活等提供保障。同时,刘会民表示“能源与动力”相关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付出的艰辛劳动,对会议的成功承办给予赞许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西安交通大学荣命哲副校长和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丰镇平院长代表论坛承办方分别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博士后科研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对我校博士后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荣命哲副校长简要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学科特点,充分肯定了博士后在我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从国家能源战略、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出发,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并推动能源学科的发展和博士后工作的开展,对从事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研究的能动学院和相关学院给予了殷切希望,最后期待和欢迎全国博士后和优秀博士生选择和加入西安交通大学。丰镇平院长重点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历史与发展和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情况,以及通过博士后流动站建设进一步推动学院的学科发展、科研水平、国际交流能力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最后强调能源作为世界永恒的话题,需要优秀博士后和博士持续关注能源学科的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为能源学科的创新发展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论坛特邀了全国能源领域的4名优秀学者做主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长江、杰青)、陕西省先进核能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田文喜教授(优青)、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吴云副教授(优青)和香港城市大学张晓玲副教授分别以“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基于CFD多孔介质理论的核动力系统三维热工水力特性研究”、“纳秒脉冲等离子体流动控制与点火研究”和“Publish or Perish:are we heading in the right direction?“为题做了特邀学术报告。大会特邀报告内容丰富,新颖独特,包括了新能源与能源新技术多个学术方向,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能源领域应用现状和研究进展。

下午大会发言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热工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等具有海内外博士后经历的9位国内年轻研究学者进行相关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层次学术讨论和研究心得交流。与会人员认为,此次论坛是高水平学术成果和创新思维的交流平台,通过切磋观点、凝聚共识、闪烁智慧,拓宽了视野、提高了水平和增进了友谊。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将紧密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瞄准能源学科的自主创新和建设能源科技强国的迫切需求,不断发挥科研生力军的优势,为我国能源产业和学科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