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常春然课题组在水助催化反应机理方面发表综述文章

日期:2016-09-14 浏览量: 

水是生命的源泉, 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的物质资源之一。在化学反应中,水的存在也几乎无法避免,常以溶剂、水汽、副产物等形式存在。然而,人们对水在化学反应中的认识主要局限在其提供反应媒介上,对其它可能作用的挖掘和理解尚非常有限。

近日,化工学院常春然副教授与清华大学李隽教授合作,应邀为Wiley旗下权威综述期刊WIREs Computational Molecular Science (2015年影响因子10.234)撰写了题为“The Promotional Role of Water in Heterogeneous Catalysis: Mechanism Insights from Computational Modeling”的综述文章,系统阐述了水在多相催化反应中的助催化机理及最新研究进展。常春然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为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该论文以常春然副教授在水助催化领域近八年的研究工作为基础,结合其他相关学者的研究工作,在实验和理论两方面对水的助催化现象和微观本质进行了综述。重点梳理了水的各种存在形式(水分子、水团簇、OH/OH、H/H+等)对多相催化反应的影响机制,系统提出了水分子/水团簇的两种助催化机理,即类溶剂化效应(Solvation-like effect)和助氢转移效应(Water-mediated H-transfer effect)。此外,本文还对水的其它效应进行了深入剖析与阐述,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和前景进行了展望。该论文对全面认识水在化学反应中的作用以及如何通过水汽调控使反应沿有利方向进行具有重要意义。

常春然课题组长期关注水在化学反应中的助催化效应及机理,近年来系统研究了水在一氧化碳氧化、丙烯环氧化、甲醇选择氧化、甲醇水蒸气重整等反应中的助催化机理。相继在Nano Research (2011, 4, 131),ACS Catalysis (2013, 3, 1693;2016, 6, 2525),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2015, 119, 16072),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 (2015, 5, 2935)等国际著名化学、催化类期刊上发表多篇SCI论文,引用次数超过200次。鉴于这些工作的重要性,此次受邀在WIREs Computational Molecular Science撰写相关综述论文,并以Advanced Review发表。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wires.wiley.com/WileyCDA/WiresArticle/wisId-WCMS1272.html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