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力学的挑战与发展研讨会暨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举行

日期:2016-09-03 浏览量: 

由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延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6年固体力学的挑战与发展研讨会暨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日前在延安召开。参会人员包括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固体力学学报编委会成员、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以及国内外特邀专家共60多人。本次会议旨在研讨固体力学的本质科学问题,拓展新的研究生长点,提高结合工程开展研究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推动固体力学的发展。

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铁军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延安大学校长张金锁、延安市副市长张旭波、固体力学学报主编方岱宁院士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分别致辞。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在开幕式讲话,指出力学发展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踏石有印,抓铁有痕;二、加强航空航天重大力学的发展,加强力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包括极端力学、物理力学、数据动力学、力化学、生物力学及力学与材料;三、弘扬力学自身的特色,努力争取重大研发计划。

中国石油大学高德利院士、延安市副市长张旭波、西安交通大学李涤尘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李江宇教授分别作了“复杂油气工程力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从世界能源工业看中国能源发展规划,研究延安综合能源发展趋势”“增材制造中的力学挑战”“基于动态应变的扫描探针技术:机遇与挑战”的邀请报告,探讨了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形势下,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固体力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研讨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力学处詹世革处长、中科院力学所戴兰宏研究员、北京大学王建祥教授、清华大学刘彬教授等数十位与会的固体力学专家畅所欲言,深入讨论了固体力学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力学的定位首先是基础学科,同时是联系基础与应用的桥梁。固体力学发展需要兼顾前沿热点问题和重大需求工程问题,固体力学发展须把握自身的特色。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一、前沿问题研究得多,工程应用问题研究得少;材料多,结构少;静态问题多,动态问题少;跟踪国际多,原创少。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需进一步加强。三、加强力学软件的自主研发。四、加强实验仪器、新的实验方法的研究。为迎接固体力学未来发展的挑战,需加强力学本征问题的研究,增强自身实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