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模式及发展研讨会

会议名称(中文): 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保护模式及发展研讨会
会议名称(英文): Conference on legal Protective Model and development of Underwater Cultural Heritage
所属学科: 法学
会议类型: 国内会议
会议论文集是否检索:
开始日期: 2018-05-07
结束日期: 2018-05-07
所在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所在城市: 陕西省 西安市
具体地点: 西安交通大学 教学主楼C-306
主办单位: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西安交通大学
协办单位: 陕西省法学会科技法学研究会、西安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西部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
承办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会议议题: 各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借鉴研讨和经验交流
会议主席:
组织委员会主席:
程序委员会主席:
会议嘉宾:
摘要截稿日期: 2018-04-20
全文截稿日期: 2018-04-30
论文录用通知日期:
交修订版截止日期:
联系人: Zhan ni
联系电话:
E-mail: xjtuiprc@163.com
通讯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 710049
会议注册费:
会议网站:
会议背景介绍:

2017年西安交大法学院承接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关“水下文化遗产法律与政策研究”课题。本次研讨会以此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邀请国内外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法专家,以搭建域内外交流平台,通过从各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新发展、新模式、新举措,认识和发掘我国水下文化遗产现实和潜在价值,形成一个有利于我国水下文化遗产发展的国际法保障格局;促进我国与域外水遗保护的合作发展,并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文化安全和文化竞争力。

截止2017年,已有58个国家(法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加入《2001水下公约》,并且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在该公约的缔约国大会上都表示要加入此公约。而公约倡导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指南也俨然成为国际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标准。面对这一的情形,通过借鉴他国水遗保护的法律和政策,制定和发展我国水下文化遗产,成为此次研讨的中心内容。更重要的是,我国的一带一路的倡议、“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工作,南海水域需求和平稳定的局势,以及水下文化遗产本身的国际化特性,开展针对水遗大国水遗法律与政策的研讨,也成为一种学术研究的必然。

征文范围及要求:
会议视频: 暂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