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第十届青年学者论坛

会议名称(中文):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第十届青年学者论坛
会议名称(英文):
所属学科: 历史学
会议类型: 国内会议
会议论文集是否检索:
开始日期: 2017-12-02
结束日期: 2017-12-03
所在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所在城市: 北京市     海淀区
具体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
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清风学社
协办单位:
承办单位:
会议议题:
会议主席:
组织委员会主席:
程序委员会主席:
会议嘉宾:
摘要截稿日期:
全文截稿日期: 2017-10-15
论文录用通知日期:
交修订版截止日期:
联系人: 张心雨:13522780937、吴丹丹:18811319075
联系电话:
E-mail: qhyouthforum10@yeah.net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会议注册费:
会议网站: http://jds.cass.cn/xwkx/xsdt/201705/t20170519_3524257.shtml
会议背景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青年学者论坛”由研究生学术社团——清风学社主办,自1999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论坛旨在为清史学界青年学人搭建学术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
 
第十届“青年学者论坛”拟于2017年12月2日—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论坛主题为“讲好清史故事:清史研究的本土化与主体性”,讨论范围包括明清以来的政治制度、社会经济、思想文化、生态环境、中外关系、边疆民族及相关理论方法等内容。本届论坛继续面向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和海内外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征集论文,组委会对所收到论文进行甄选后,邀请作者参会。望诸位青年才俊能够撰文莅会,一展风采。
征文范围及要求:
在理论多元化、学科交叉的学术背景下,如何保持和践行历史研究的本土化和主体性,是当今每一位历史从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所谓本土化,即任何理论与方法的使用,都必须从特定的历史时空出发;所谓主体性,即历史学的独特地位,注重对史料的分析与解读。把握住这两端,方可展现历史的本色,从史料出发,讲好历史故事。故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讲好清史故事:清史研究的本土化与主体性”。其主要议题如下:
 
1、清代的政治与制度建构
 
2、清代的文献与思想文化
 
3、清代的经济与资源环境
 
4、清代的社会与民间文化
 
5、其他与清史研究密切相关的议题
会议视频: 暂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