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

会议名称(中文): 第三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
会议名称(英文):
所属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会议类型: 国内会议
会议论文集是否检索:
开始日期: 2017-12-02
结束日期: 2017-12-03
所在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所在城市: 上海市     虹口区
具体地点: 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
主办单位: 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
协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承办单位:
会议议题:
会议主席:
组织委员会主席:
程序委员会主席:
会议嘉宾:
摘要截稿日期: 2017-07-31
全文截稿日期:
论文录用通知日期:
交修订版截止日期:
联系人:
联系电话:
E-mail: newdirections2017@britishcouncil.org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会议注册费:
会议网站: http://sfl.sjtu.edu.cn/CN/show.aspx?info_lb=13&info_id=2363&flag=13
会议背景介绍:
2017年,第三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暨第五届英语语言测评“新方向”研讨会将由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在上海联合举办。
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在中国举办的年度学术研讨会,旨在为中国及其他国家地区的外语教学、测试领域的研究人员、考试机构、教育政策制定者提供交流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的平台。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将是本次会议的协办方。
会议议题:衔接测评、教学与学习
本次会议将探讨语言测评在语言教学与学习中起到的关键作用。我们将讨论语言能力标准的制定、教师的教学能力及测评素养如何影响语言学习、教学与测评。我们还将深入思考语言测评、教学和学习间的相互作用,以及语言测评在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中的作用。
此外,随着全球各地区教育体系对语言交流能力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如何使用新技术解决大规模测评中难点问题也受到广泛关注。本届会议将以实际案例和正在研发的项目作为关注重点,为创新方法和实际解决方案提供展示及相互交流的平台。
征文范围及要求:
分议题
语言能力量表研究

将探讨语言能力量表的研发,以及在语言教学与评价中的应用。

征集探讨语言能力量表的研制、应用及本地适应性发展等话题的论文。
教育体系中的招生和毕业外语测试

结合教育体系对于学生语言能力的要求与期望,进一步探讨学生入学和结业时的语言测评和教学方式的联动关系。

征集探讨学生的入学和结业时语言测评与教学之间的相互影响的论文。
评估教师的语言教学能力

语言测试不仅仅是对学生语言能力的评估,更能够间接地衡量教师的语言教学能力。

征集探讨评价教师的语言教学能力、和语言能力如何影响备考及学生学习的相关论文。
语言教师的测评素养

语言测评对于教学的正向或负向反拨作用已经引起了诸多讨论。教师的测评理念是保证教学以提升语言应用能力为最终目的,而非以考试为目的之关键所在。

征集探讨关于提高和测量教师英语水平的挑战的相关论文。
面向就业需求的外语测试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促进就业。从教学和测评的相互作用出发,思考语言测评如何能够对提升考生的就业能力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征集探讨教育体系外的语言测评影响及基于结业考试结果来评估学生就业能力的相关论文。
人工智能和技术在语言测试中的应用及研究

从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教学出发,培养学生熟练使用外语与他人有效交流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特别在检验口语或写作教学的有效性上,语言测评需要能够体现语言的实际应用。举行大规模的口语或写作测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较高,这对于大多数教育机构而言,实现相对困难。而从长远来看,科技被视为攻克这一挑战的有效途径。
会议视频: 暂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