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

会议名称(中文): 2017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
会议名称(英文):
所属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
会议类型: 国内会议
会议论文集是否检索:
开始日期: 2017-06-23
结束日期: 2017-06-24
所在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所在城市: 安徽省     蚌埠市
具体地点:
主办单位: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
协办单位:
承办单位: 安徽财经大学
会议议题:
会议主席:
组织委员会主席:
程序委员会主席:
会议嘉宾:
摘要截稿日期:
全文截稿日期: 2017-06-05
论文录用通知日期:
交修订版截止日期:
联系人: 杨志远(13910834846)、沙文兵(15155263236)
联系电话:
E-mail: mavrickbg@hotmail.com,shawb@126.com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会议注册费:
会议网站: http://www.csitnet.com/View.asp?levelNo=1&branchNo=10&id=2415
会议背景介绍:
2017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深化之年。“十三五”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错综复杂。从国际层面来看,美国新政府积极推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逐步趋向平衡,国际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加快重构。从国内层面来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的趋势更加明显。有效需求乏力和有效供给不足并存,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传统比较优势减弱,创新能力不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全球价值链发展与重构是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是产业转移、资本流动、技术进步的客观结果,不会被暂时的贸易保护主义所阻挡。当前全球分配不平衡问题突出,而全球价值链的包容协调发展恰恰可以缓解这一全球性难题。因此,本次会议的主题定为“逆全球化背景下的全球价值链合作与国际贸易发展”。
征文范围及要求: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术交流,达到会议预期目标,本次会议特设定以下征文参考选题(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1.国际贸易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
2.国际贸易经验研究的最新进展
3.推动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外贸战略
4. “一带一路”战略与对外贸易发展
5.国际贸易与劳动力市场
6.全球价值链分工与生产网络
7.中国对外贸易转型与升级
8.国际贸易壁垒与贸易争端
9.中国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
10.国际服务贸易
11.区域经济协定与国际经济新规则
12.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13.人民币国际化与金融改革
14.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与创新
15.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会议视频: 暂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