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论坛(第133讲):媒介生态学理论与文学研究

讲座名称: 外国语言文化论坛(第133讲):媒介生态学理论与文学研究
讲座时间: 2018-12-24
讲座人: 张先广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讲座一题目:媒介生态学理论与文学研究 讲座一时间:2018年12月24日9:00-10:00 讲座二题目:新媒介、新文论、新文学 讲座二时间:2018年12月24日10:00-12:00 讲座地点:逸夫外文楼B912会议室 主讲人:张先广 副教授 讲座简介: 媒介的革新会导致文学类型、形式、文体和文本质地的创新。新的媒介环境会催生新的文学实践和审美口味,从而引发文学理论的革新和文学批评旨趣的转移。在新的媒介环境中,形式主义文论的重要性应该会日益凸显。伴随着新媒介而来的是生活节奏的加快、时空的压缩、注意力的分散和短暂化、传播行为的极度扩散、群体情感的同步化、思维的当下化、瞬间化和脉冲化 、作品的微型化、碎片化和速朽化等等。媒介理论对文论的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启发和导向作用。德勒兹作品中隐含的媒介理论尚待提炼。威瑞里奥的速度学、技术伦理学和灰色生态学值得文论界的格外重视。游牧艺术、乐高游戏甚至冲浪运动的文论意义也值得思考。总体而言,新媒介时代的文学具有相对淡化叙事性、单线性、连贯性、宣泄性、跳跃性、开放性、容纳性、印象性、刺激性等倾向。在新世纪,似乎应该开始探讨数字式语言的问题了。本讲座拟以上述思路为出发点,探讨新媒介、新文论、新文评和新的文学实践之间的互动关系。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