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86讲:空间社会网络分析(Spatial Social Network Analytics)

讲座名称: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86讲:空间社会网络分析(Spatial Social Network Analytics)
讲座时间: 2018-06-19
讲座人: 叶信岳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86讲 讲座时间:2018年6月19日19:00 讲座地点:D405 讲座人:叶信岳 讲座主题:空间社会网络分析(Spatial Social Network Analytics) 讲座内容: 人类所处的城市社会由许多相互关联的环境组成,个人在空间、时间和网络上互相影响和互动。当前大量研究试图从拓扑学角度探讨社交网络,关注点在于网络关系中的节点位置,以及节点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演变。同时,跨社交网络的人类活动在空间和时间上运行时,往往伴随着大量的不匹配。例如,Travers和Milgram(1967)认为人类社会是一个具有许多短路径长度的小世界网络,据此,他们提出了“六度分隔”的概念(每两个人见的平均距离仅有六步之遥)。“弱关系力量”指出,一个人的弱关系(一个你第一次知道的人或者可能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下遇到的人)可能会为他找工作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而亲密朋友和家庭成员这样的“强关系”通常却做不到,因为求职者们在网络中具有相似的地位。另一个例子是Hagerstrand(1967)对创新行为的空间扩散所进行的开创性研究,他利用社会网络结构中的节点和链路来研究跨空间的创新扩散。网络结构、行动者、内容和传播过程是社交媒体信息传播研究中最重要的四个要素。社交网络的空间性依赖于这样一种假设,即两个个体的社会联系的存在与他们之间的地理距离是负相关的,这一结论也回应了“地理学第一定律”。   主办单位: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