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26讲:思维差异与生活样态——追求发展中的“累”与“释”

讲座名称: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26讲:思维差异与生活样态——追求发展中的“累”与“释”
讲座时间: 2017-03-29
讲座人: 刘占虎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26讲 讲座时间:2017年3月29日19:00 讲座地点:主楼B404 讲座人:刘占虎 讲座主题:思维差异与生活样态——追求发展中的“累”与“释” 讲座内容: 每个人都在生活,以其本质力量来展开和创造自己的生活。苏格拉底说:“未经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在追求现代性的潮流中,人们在“资本逻辑”的挟裹下进入了一条高速运转的隧道,在多维度的自我实现中,倍感身心俱疲却找不到“累”的因由。人们拥有了很多,却遭遇着心灵的空虚和意义的坍塌。我们固然回不到过去,但不影响驻足回首,在生命意义的敞显中保持一颗“应当如此”的初心。究竟应当如何反观我们的生活样态,诸如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讲理说情,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何以达成,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又如何从“初心”来化解等,就有必要回到人们思维方式的差异中予以具体分析,通过整体观照男女思维差异及其在沟通中的表述逻辑和话语修辞,见微知著,以洞观社会生态运行中的多样性生活图式和关系逻辑,借助“移情”之“换位”来关照彼此思维差异,通过话语修辞“置换”来达成相互“理解”的前提,进而实现优质化的彼此“懂得”。在古典性、现代性、后现代性等多维度场域中以“第三方”视界观照彼此,有益于更好地找到自己的本质力量,有所为有所不为,明“得”而善“舍”,做最好的自己——简单、真实、自然。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更多资讯 讲座视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公共主页:人人网-西安交大学而讲坛 学而讲坛QQ群:111068868 学而讲坛微信公众账号:xjtuxejt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