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21讲:雕塑是艺术中的“金石之言”

讲座名称: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21讲:雕塑是艺术中的“金石之言”
讲座时间: 2016-12-14
讲座人: 孙霁岷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21讲 讲座时间:2016年12月14日19:00 讲座地点:主楼A204 讲座人:孙霁岷 讲座主题:雕塑是艺术中的“金石之言” 讲座内容介绍: 交大的标志性建筑是腾飞塔,塔顶是一个呈鸟形的白色雕塑,挥动着翅膀做腾飞状。然而在学子们心中,大多注意的却是鸟形雕塑下面的人像:俗称“不挂女神”。据说新生一进校和她合影,就可以保证大学四年不挂科。你可知道女神这样造型,其实是受到苏联雕塑风格的影响,也源自当时雕塑教学法中的石膏躯干挂布法。中外雕塑的历史泱泱大河,流淌着宝贵的艺术财富,尤其中国古代雕塑因为出自工匠之手,历来评价比绘画要低,其实中国古代雕塑在题材内容、形式风格、雕塑技法,以及所使用的材质上都具有鲜明浓郁的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比如秦俑艺术就是我们民族的骄傲,也是世界文化的宝贵遗产。本讲座特邀年近八旬的杰出雕塑艺术家孙霁岷先生作客学而讲坛,为我们从专业的角度,结合毕生的创作实践,对古今中外雕塑艺术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并从获奖的城市雕塑设计、巨型纪念碑《华夏之碑》谈起,提出雕塑是艺术中的“金石之言”,务必要做到“金玉其内”,以诗一般的高度概括力,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时代的标志。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更多资讯 讲座视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公共主页:人人网-西安交大学而讲坛 学而讲坛QQ群:111068868 学而讲坛微信公众账号:xjtuxejt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