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结构、引力起源与暗能量问题——兼论物理学发展前景探讨

讲座名称: 真空结构、引力起源与暗能量问题——兼论物理学发展前景探讨
讲座时间: 2016-11-09
讲座人: 王顺金
形式:
校区: 兴庆校区
实践学分:
讲座内容: 报告题目:真空结构、引力起源与暗能量问题            -兼论物理学发展前景探讨 报告时间:本周三下午四点(2016年11月9号) 报告地点:基础学科大楼大会议室 B253 报告 人:王顺金教授 四川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摘要: 报告强调了物理系统和真空环境耦合问题的重要性,提出了真空普朗克子球密集堆积模型。基于这个模型,研究了三个基本的天体−物理学问题:①黑洞的微观量子结构和引力的微观量子统计起源;②以普朗克子为初始条件的宇宙演化和宇宙能量密度及暗能量密度起源;③作为真空晶体这一特殊凝聚体的孤子型或位错型激发的基本粒子运动时的相对论效应。这三项研究结果,或者与天文观测符合,或者与现有理论一致。 基于上述结果,对现代物理学的突破和发展前景提出了系统的看法,并进行了初步的探讨。认为:①现代物理学面临新的突破;②突破点在于对真空微观量子结构的研究;③突破后将出现的深一层次的实体性理论是真空微观量子结构理论,它是相对论和量子论这两个原理性理论的微观物质基础,现代物理学的上述原理性理论和基本粒子理论将以这一实体性理论的超低能、超长波极限形式涌现出来;④突破需要粒子物理学家、天体物理学−宇宙学家、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数学家的共同努力。
相关视频